close

iradio在上週五非常突然的停播了,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心裡是有些失落的。

儘管我不常聽音樂網,收音機通常是定頻在FM103.3,除了不喜歡的政論節目和廣告節目時才會轉到音樂網享受只有音樂的舒服感,但不得不說無論是流行網或音樂網,甚至是警廣也好、kiss radio、FM98.3(在南部應該是叫好事聯播網吧?)、飛碟(南臺灣最亮的星~),這些電台節目,在我活到現在的人生中,佔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在我有記憶家裡還有電視能看的時候,那記憶非常非常短暫,就在某天放學回家看著金田一然後螢幕漸漸變成一條白線,從此一片漆黑。在那之後,電視就完全消失在我們家了。一開始我很不習慣,小朋友嘛,總愛看卡通啊兒童節目什麼的,剛開始總和爸媽吵著要看電視,然而爸媽的堅持,以及他們無論在家、在車上、甚至回老家,都要聽廣播的習慣,無形中也影響了我。

一開始是聽警廣,那個總是報路況、播新聞、偶爾穿插主持人的一些笑話和故事。記得那時候我最愛在放學回家後,聽著下午五點章成的節目,他溫柔有磁性的嗓音,講著好多好多的故事,大半是關於人生的、哲理的、日本的、京都的,安撫下班時間人們浮躁的心,那時媽媽一邊煮飯我一邊寫作業聽著廣播的情景,我都還記得。我也記得,因為那個節目,我聽到了好多老歌,「星星點燈」之類的,或許我的老靈魂,是從那時候開始養成的吧!我也記得梁弘志老師,總是播著好多令人心神嚮往的經典歌曲,他的聲音慢慢的,低沉的,卻好溫柔,後來聽說他過世的消息,我是難過的,總覺得世界上,又少了一個這麼棒的聲音,來帶給許許多多惆悵的人們溫暖,好可惜。還有總是愛講冷笑話的阿國、台語非常不輪轉的書子、週末傍晚的駱銀秀、平日早上的陳...(忘記名字了)很端莊女士的聲音、還有好多好多,那時我多麼愛聽警廣,甚至連老爸在車上聽棒球比賽時我還一直吵著要轉到警廣(那時還沒愛上棒球),這件事直到後來想起來,我也覺得自己很奇妙,因為現在的我是絕對不會想聽警廣的(除非要開車什麼的啦),畢竟誰在長大的過程中不改變喜好呢?

後來有一陣子很喜歡kiss radio,尤其是報榜的時候,那時可能是為了跟上流行吧,畢竟同學都在迷偶像歌手什麼的,去ktv要點什麼唱什麼歌才不會落伍,kiss radio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非常流行非常年輕的電台,而且非常的在地話,身為南部人覺得格外親切。最近聽說當時主持晚上節目的李傑過世了,美好的聲音與回憶也只能存在聽眾們的心中了。

接著似乎是聽中廣流行網為伍的日子,那時候下課時間寫作業聽的是郭子的節目,我那時還不知道他是大名鼎鼎的音樂人還製作人,我只覺得這個主持人也太好笑了,無論是講話方式或節目內容都很有特色,或許是學校生活也過得不快樂吧,才會這麼期待每次放學後這個令人忘記所有煩惱與不開心的節目,後來聽到郭子不主持節目了我也非常難過,以後哪裡找這麼有趣的節目啊!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就是欣欣咖啡屋吧,那好像是晚上十一點的節目,我印象深刻是因為那是上床睡覺前最後一個陪伴我的節目,欣欣的聲音總是那麼甜美、那麼溫柔,就像大姊姊一樣,讓我安心舒服的進入夢鄉。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楊月娥阿娥的節目,應該是早上六點(沒記錯的話),他總是充滿活力與朝氣,又笑的很豪邁,每次聽到他的笑聲,就覺得這麼早起來的起床氣全消了。後來最喜歡的是建恆哥的節目,那時好像是晚上八點的節目,最喜歡他跟若權哥交接時的聊天,隨性又輕鬆,而且建恆哥真的是很會維持氣氛又很和平的一個人,然而又不失有趣搞笑,好多日本流行歌都是聽他介紹我才知道的(包括我買的第一張專輯-夏川里美)。後來是人來瘋,一開始很受不了黎明柔講話的方式與節目氣氛,但是聽久了卻變成忠實聽眾,畢竟這麼隨性搞笑辛辣有趣、什麼都能聊、亂聊亂call-in的節目真的超紓壓的。而豆子哥的節目則是在最近一兩年才開始聽(畢竟以前不能熬夜),不過國中的時後有一次好像因緣際會聽到豆子哥在節目中講笑話,笑個半死,隔天去學校講給同學聽自己笑最大聲(超蠢的),還被老師白眼(哈哈哈),那時就對這個深夜節目很有印象。

上了大學住宿舍比較少聽廣播,但是臉書的盛行,時不時滑到某節目的動態,還是會很有興致地多看幾眼。延畢的半年搬出去自己住,孤單寂寞侵蝕著我,廣播是我最好的陪伴,一回家第一件事除了開燈就是開收音機,剛開始不敢睡的時候都會開著廣播伴我入眠(但咪奈超級吵的更難睡了XD),要考試或寫作業的時候會聽台北愛樂FM99.7或是iradio,最有印象的是林威的節目,因為很不喜歡早上的談話節目,所以一早起床就轉到音樂網,林威有磁性的聲音陪大家上班上學。週末流行網很多業配節目,我非常非常厭惡,所以有時週末兩天都定頻在音樂網,最有印象的是大雄的西洋音樂(常常有現在很少播的懷舊西洋金曲~)、還有下午時段的虹嬅(i樂瘋),晚上有寶兒,還有每週必聽的金曲榜(華語是Tracy,東西洋是艾瑞克),以前還有娃娃(超喜歡他的聲音),還有深夜的rose、傍晚的萬芳、深夜的小光(有一次他說可以點歌我興沖沖地上臉書留言,結果當天特地熬夜聽沒聽到以為沒被選到,隔幾天發現他隔天的節目播了,超扼腕~),(說到點歌以前臉書還不盛行的年代,很愛在費容、佩如(很愛猜歌遊戲)的節目留言區點歌,然後寫落落長的心情故事(少女情懷總是詩),期待被選到念出來的瞬間,總是特別的悸動。那時也超愛怡霖和俐雯兩個超聒噪的女生的節目,雖然很吵但就愛聽他們聊天,或許是滿足了我心裡缺少的那部分吧。)拉回正題,在我最寂寞孤單的那段日子,這些聲音與音樂,給了我好多好多力量,即使現在在國外,很多孤單的時候,廣播的聲音還是給了我很多溫暖(感謝網路廣播的普及),雖然在這個新媒體的年代,人人都可以成名,人人都可以是網紅,想聽歌不用買專輯不用聽收音機,youtube, spotify, apple music隨你選,隨時想聽什麼都有,但是廣播中那個人像朋友一般和你聊天的溫度是不會有的啊!不能取代的啊!這真的就像一個好朋友一樣,未曾謀面但卻熟悉的朋友,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出現,帶給你歡樂與溫暖,最寂寞最悲傷的時候,他一直都在。我不是iradio的忠實聽眾,偶爾聽而已,但我可以懂這次那些每天聽音樂網的忠實聽眾的失落,因為這是一個習慣,就像每天回家打開收音機,期待某個聲音的出現,那種依賴感是非常強烈的,突然從生活中消失,內心真的會非常空虛。撇除政治面不說,廣播已經是夕陽產業,而且是趨勢,勢力只會越來越單薄,也難保以後廣告業配會越來越多,電台將充斥著一些我們不想聽也不愛聽、但卻為了經營下去而不得不塞的垃圾節目(對,對我來說就是垃圾,因為他們已經失去了作為廣播的本質,至少對我一個聽廣播十年以上的聽眾而言是這樣的),然後因此失去更多的聽眾,惡性循環下去,越來越難經營,然後...我不想去想了,但這就是在這瞬息萬變的社會中,不得不面對的殘酷現實。但最初的那些美好,永遠在我心中,我會記得那些你們陪伴我走過好多低潮孤單的時光,帶給我好多快樂的日子,還有給了我一扇窗認識好音樂好聲音,我們不曾見面,卻像朋友一樣熟悉。謝謝你們,這些日子的陪伴,從wave radio到i radio,從官網留言區到臉書粉絲團,我們一直都在,你們也是,希望不久的將來,還能在空中,聽到你們的聲音,和那些好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